转载: 對自己的作品尊重與負責

by Alex Liu
這一篇給我親愛的同學們!

曾經有一個故事警惕著我,也在每一次可以發表作品、演講時,珍惜每一次可以演出與表現的機會。

有 一個村子裡,有一位名聲遠播的西裝裁縫師傅,他所縫製的西裝從村長、鄉長甚至到縣長等等達官顯要都會請他量製,就是那麼合身、那麼好看!他也不會因為工作 多而假手他人,每一件都是親身縫製,所以一件西裝要等幾個月也是難免的事。 有一天,他的工作室來了一個人,看起來很有氣質,眼神敏銳,年紀相仿的中年 人。 拿了兩塊布料,說:你是業界的翹楚,我想要的西裝應該只有你可以做得出來!我想要,袖子左邊多五公分,右邊少兩公分!領子我想右邊大,左邊小。扣子用兩種 不一樣的材質!喔對!兩塊布料雖不同紋路但顏色差不多,但請幫我把它用在同一件上!

師傅說:這樣怎麼說是西裝呀?完全是瑕疵與錯誤的吧?

客人再說:這是我想要的設計,我付你三倍的價格,請你操刀!

凹不過客人的要求,師傅只好答應!也如期在三個月後把這件西裝交給他了。

三 個月後,師傅發現工作逐漸減少,慢慢的門可羅雀!那天,他提早打烊,反正也沒工作可以做!關起門的往回頭看,原來斜對角又開了一間西裝店!眼尖的他往櫥窗 一看,一件西裝就陳列在櫥窗哩,而那件西裝不就是三個月前一位客人訂製的瑕疵錯誤的西裝嗎??再往下看,一塊牌子寫:這件西裝就是對面的西裝店做的!

師傅因為自己錯誤的決定,造就了到自己在專業領域的汙點!

看我們自己的攝影,其實每一位欣賞者都有一把尺,甚至有更厲害的達人在看!好與不好都在放在心裡面,如此也建立了你的名子與作品之間的關係。如果,你自己都可以發現作品有瑕疵、不好、免強、妥協....等等!你也依然已你之名發表,那也建立了你自己對作品的層次。

嚴以律己,尤其在攝影的領域。希望每一位同學在看自己作品時會有更多的要求,多加審視,不妥協!就算那是花了很多心力與金錢,他是不好的就收起來!每一次發表作品,精品化!100張類似或是有問題的作品,絕對抵不過1張完美的作品來的有力與加深印象。

或許,要求有點嚴格,養成這習慣與原則,相信你看作品的能力會大幅提升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copyright © 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Color and Code

grid layout coding by helpblogger.com